焦点速读:Go语言break停止语句有什么用

时间:2023-01-18 16:03:56       来源:PHP中文网

本教程操作环境:windows7系统、GO 1.18版本、Dell G3电脑。

在我们使用 for 循环 时,在某种条件满足的情况下,需要终止循环的继续执行,在 Go 语言 中,终止循环的继续运行使用的 关键字 为 break

在Go语言中,break停止语句用于循环语句中跳出循环,并开始执行循环之后的语句。


(资料图片)

Go语言中 break 语句可以结束 for、switch 和 select 的代码块,另外 break 语句还可以在语句后面添加标签,表示退出某个标签对应的代码块,标签要求必须定义在对应的 for、switch 和 select 的代码块上。

break 在 switch(开关语句)中在执行一条 case 后跳出语句的作用。

在多重循环中,可以用标号 label 标出想 break 的循环。

语法

break 语法格式如下:

break;
登录后复制

break 语句流程图如下:

实例

在变量 a 大于 15 的时候跳出循环:

package mainimport "fmt"func main() {   /* 定义局部变量 */   var a int = 10   /* for 循环 */   for a < 20 {      fmt.Printf("a 的值为 : %d\n", a);      a++;      if a > 15 {         /* 使用 break 语句跳出循环 */         break;      }   }}
登录后复制

以下实例有多重循环,演示了使用标记和不使用标记的区别:

package mainimport "fmt"func main() {   // 不使用标记   fmt.Println("---- break ----")   for i := 1; i <= 3; i++ {      fmt.Printf("i: %d\n", i)      for i2 := 11; i2 <= 13; i2++ {         fmt.Printf("i2: %d\n", i2)         break      }   }   // 使用标记   fmt.Println("---- break label ----")   re:      for i := 1; i <= 3; i++ {         fmt.Printf("i: %d\n", i)         for i2 := 11; i2 <= 13; i2++ {         fmt.Printf("i2: %d\n", i2)         break re      }   }}
登录后复制

【相关推荐:Go视频教程、编程教学】

以上就是Go语言break停止语句有什么用的详细内容,更多请关注php中文网其它相关文章!

关键词: 跳出循环 有什么用 相关文章